GW/MC2002充電器 相關問題

關於GW/MC2002快速充電器的相關事宜。 (TOP)

本款快速充電器是針對戶外使用設計,所以必須連接DC對DC的直流來充電為顧及使用者方便性因此採取鱷魚夾的方式來接12伏電瓶,如果想在汽車點煙器處充電的話,需自行購置點煙器頭來改裝,但需有經驗者來製作以免極性錯誤造成短路燒毀電路.目前本款充電器只有DC對DC規格尚未生產AC型

 

[ 產品規格 ]

輸入電壓範圍:9~15V DC

DC to DC 昇壓電路穩壓,可充 4~12 顆 50mAh~3000mAh 鎳鎘及鎳氫電池。

-V 及峰牘電壓檢知,可避免電池過度充電,延長電池壽命。

輸出端逆接保護及短路保護。

安全充電時間:90分鐘。(能夠使得鎳氫電池以 1C 充電 )

充電電流: 0.25~6 安培連續可調。

大型電流表指示。

全鋁合金外殼及散熱片

 

[注意事項]

利用此款充電器,一定要先將電池放電,電池放電的最終截止電壓為每顆0.8V,也就是8顆電池原先為1.2V*8=9.6V,必須 放電放到0.8V*8=6.4V就必須充電,以免電池過度放電而損壞!若是充電過程中短時間就會發燙,或是已經放過電了但充沒多久就自動停止充電,有可能是拿到有瑕疵的電池喔!在第一次 時要充放電一次,充電時如果每一顆都不會燙,那就是沒充飽,若8顆中只有一顆特別燙,那這顆電池可能有問 !

 

 

GW/MC2002充電器是否可以充14.4V的電池(12顆) ?   (TOP)

14.4V電池(12顆)充飽後不只14.4V可能充到16v上如果電池沒電了那麼電流可能只有約0.25A,如你要充12v的電池就要調更高電壓才可以,電壓更高充入電流就越大,所以應該檢查電瓶有沒有充飽,或是電瓶是否有退化,因為電瓶 壽命大約(300次)用久了會慢慢退化電壓也會慢慢降低

 

 

GW/MC2002 快速充電器要如何的充才會充飽?    (TOP)

請依以下方式充電:

電池電量﹦A  (單位安培)

充電時間:B  (單位小時)

充電電流:C  (單位安培)

B=A/C任知兩個參數,就能算出第三個參數!例如 9.6V730mAh (0.73A),而充電器能設定45分鐘充飽(0.75小時)

A=0.73,B=0.75目前C不知,所以:0.75﹦0.73/C,因此C=0.97333A,這就是你要設定的充電電流!

但要注意的是,利用此款充電器,一定要先將電池放電,電池放電的最終截止電壓為每顆0.8V,也就是8顆電池原先為

1.2V*8=9.6V,必須須放電放到0.8V*8=6.4V就必須充電,以免電池過度放電而損壞!

 

 9.6V (1900mAh)的電池是否能用輸出為8.4V的充電器來充電是否充的飽?      (TOP)

若是穩壓器是充不飽的,若是無負載情況下,該充電器能輸出達到12.8V時,可能要充好幾天才充的飽!

1900mAh是電池電容量, 舉灌水的例子,假設有一空桶用抽水馬達以1900毫升/秒注水量在一小時內可注滿,那麼若以3800毫升/秒注水量在半小時內即可注滿假設有一電池用充電器以1900mA/秒充電一小時內可充滿,若以3800mA/秒充電量半小時內即可充滿那充滿之後再充呢?

若水壓過高就可能把水桶撐破,相對的電壓過高就會把電池充壞,因此充飽時必須把電流切斷以免損壞電池,有二種方式可以得知電池是否充飽,一是由溫度(由充飽時溫度的變化得知) 一是由電壓(由一般電池充飽時電壓當參考),上述都需要知道電池的特性才行,因此需要有記憶曲線或參考點及測量電壓,溫度功能的電路才能達成,所以還是要以品質為主考量,一般人都是用摸的 覺得溫度差不多"充飽",時間也差不多就可以了,但那時鎳鎘電池是很容易壞的。

 

 

是否可以充9.6v(1900mAh)的鎳氫電池嗎?       (TOP)

請用三用電表量充電電流若電流在1C左右,(以1.9A為例)大約一小時能充飽個例子:一般機車加油站用加油槍加油,若印地500賽車場加油(假設用的油一樣是95無鉛),一大桶油直接灌到你的油箱油會不會大量溢出充電原理跟加油原理是一樣的,過多過少都不行!GWS的充電器可充9.6v(1900mAh)鎳氫電池,但需要一個12V7A以上的電瓶當充電的電源

 

 

鎳氫電池需要放電再充電嗎?要如何放電呢?     (TOP)

新電池性能好電力覺得很夠不放電就充也可以,但你將電池比喻成一桶不透明的水桶,新水桶剛拿到通常內部水量不多,所以你第一次加水幾乎能將水桶灌飽,第一次放水因為不知道到底能放多少,之後再充水會不會過充?所以電池放電的目的在於能知道電池大概充進多少電量!

低價格充電器或高單價充電器階能充電,問題在於好的充電器能檢測您電池到底還有多少空間,電池最怕的就是前一段還很有電,但一下子就沒電,有些充電器只能知道充電電流與充電池時間,時間 一到就斷電,到底有沒有將電完全充入也無法得知,所以放電的功能就在於讓你知道電池充多少電進去!

 

放電小技巧

1.2V電池要放到0.8V就必須充電,切記不要拿馬達、燈泡放電,除非您還有電壓表或是人在旁邊顧著,不然容易過度放電

 

 

MC-2002 DC快速充電器可以在家裡使用嗎?    (TOP)

這一款的充電器主要是設計在戶外使用的.必需是直流對直流的充電方式.不可以使用家庭的交流電來充電。您可以使用機車或是汽車的12V蓄電池來充電.假如飛行場所離您停車的地方有一段距離的話,那給您一個良心的建議,額外購買一套可充電的乾式12V7A的蓄電池和充電器.這些在昆陽門市都有銷售。

 

 

如何選擇充電器?(TOP)

充電器功能與充電方式,新電池務必用慢充充電,才能延長使用壽命,而不是以為是消耗品,覺得出力不夠,就買新的,畢竟廢棄電池也是個污染物.
電池盡量用0.1C充電,換算下來,正常是要充10小時,但因為還有熱能損耗,因此一般廠商都建議充12∼15小時,0.1C就是0.1*電池容量,來當充電電流﹗如果您的電池是4.8v 1500mAh的話,0.1C就是150mA。
再來就是使用非定電壓定電流的充電器(如同隨身聽用的,直接插插頭的穩壓變壓器),這種充電器會因為充電電壓上升而減少充電電流,因此不適合充高放電量的電池﹗例如標示12V300mA的穩壓器,其實真正電壓約為16∼18V,而電流要看電池電壓、內阻而變,所以不是定電壓與電電流穩壓器。如果有人想用12V300mA的穩壓器來充7.2V電池,我只能說,您真大膽﹗單顆1.2V鎳鎘或鎳氫電池,其最高充飽電電壓為1.6V,也就是7.2V的電池包,充飽電為9.6V,若您用12V穩壓器來充,電池壽命會大幅減少,不管您充電時間是否減少,而變壓器也可能會掛,因為12V300mA會變成輸出過載的現象發生。

 


一般的機車或汽車的電瓶都可用嗎? 充電中是否須發動車子呢?
(TOP)

MC2002充電器是用12v電瓶充電 ,電壓分二段; 4顆~6顆一段,5~8顆一段,電流是由vr自動調整的
充飽後會自動斷電有保險絲...,此產品市價約1400元左右,如您有任何問題,歡迎來電詢問喔!

廣營電子有限公司--昆陽門市部 / 台北市忠孝東路六段321號(昆陽捷運站旁),電話:02-2654-7090~1

 

 
GWS的充電器可否改裝成110v家電插頭呢?還有何謂電源供應器 ,電瓶貴不貴?  (TOP)
當然 可以的,但須加個變壓器及穩壓電路 .
“電源供應器”英文為power supply,機車用的小電瓶價位在300-600,車用的大小就比較不一了價位幅度較大,約在1200-2500,又可分加水免加水。
 


GWS充電器上4~8 cells 及 6~12cells 是什意思?
(TOP)

意思是電池數的意思,而4~8 cells就是指充4~8顆電池合為4.8V~9.6V.
8. 聽飛友說廣營的mc2002充電器無法偵測鋰電是否充飽!
鎳鎘、鎳氫、鋰電本來電壓、放電電流、充電電流就不一樣,用鎳鎘的充電器來充鎳氫已經會過充了!鋰電標準單顆電壓為3.6V,充飽電為4.2V,請問您要如何用充鎳鎘鎳氫的充電器來充鋰電?不是電池都是一樣的充放電方式,請多多察看網路資料,相信您就會了解的!
鋰電不用放電,直接充,剛開始用定電流充,充到約3.8∼4.0V時,用定電壓4.2V來充,充到電流變成零時,就充飽了!請不要有實驗精神,用一般充電器來充鋰電,不是充不飽,就是過充而損壞!請用一般行動電話的充電器來充;當然這種充電器也是鋰電專用才行!


MC 2002 充電器可充幾顆電池,以何等的速率來充?(TOP)

MC 2002 可快充 4~12 顆 50~3000mAh 鎳氫或鎳鎘電池組,並以 3 種速率來充 1C, 2C 和 1/2C。更多資訊請參閱 http://www.gws.com.tw/english/service/book/aux_manual.htm

 

 

如何解讀充電速率 1C, 2C 和 1/2C?(TOP)

以電池容量 1000mAh 為例:
1C: 表以 1000mAh (1A) 的電流來充電池 (充電電流相當於電池容量)。完全充飽,大約需花費 1 小時。
2C: 以 2000mAh (2A) 的電流來充 (充電電流為電池容量的 2 倍)。完全充飽,需費時半小時。
1/2C: 以 500mAh (0.5A) 的電流來充 (充電電流為電池容量的一半)。充飽需時 2 個小時。
根據以上的範例,可推理出 3C 需充 20 分鐘而 4C 需充 15 分鐘。

 

 

充電電流量和電池容量如何相關聯?(TOP)

首先先確認充電速率,然後應用下列規則:
安培 = 電池容量 / 充電時間長度,例如,在 20 分鐘內要充 1200mAh 的電池需要 3.6安培的電池電流量 ( 安培 = 1200mAh / .33 小時 = 1.2 ah * 3h = 3.6 安培。該規則同樣可用以決定在一定的充電電流量下,要充多久, 充電時間 = 電池容量 / 安培數,例如,以 5 安培充 1500mAh 的電池需費時 18 分鐘 (充電時間 = 1500mAh / 5 安培 = 1.5ah / 5a = .3h = 18 分鐘)。在充電過程中可能出現些微能量流失的狀況發生,並非完全有效率的,這會使得充電時間較計算出來的稍長一點。

 

 

請問廣營的鋒值款充電器如何作用?(TOP)

當在充鎳鎘電池時,電壓會增加,當他們完全充飽時,電壓會停止上升然後會稍稍下降一點點,這是正常現象,充電器在感知到這微小的電壓變化時就會終止充電。有些充電器會自動進入一種維持慢慢充的狀態 (像點滴一樣),此時就要注意了,如果不管它繼續充一段長時間,有時候這種點滴式的充電也會照成電池的過充。

 

 

廣營的充電器可以充鎳氫電池嗎?(TOP)

廣營標準款的慢充或點滴式充電器,跟著大部分遙控系統一起附的,絕對可以用來充鎳鎘和鎳氫電池。若為快充,最好使用特別註明適合鎳氫電池的充電器。鎳鎘和鎳氫電池在特性上只是稍稍的不同,最好的充電器會設計有不同的程式以不同的方式來終止充電。

 

 

廣營的充電器可以充鋰電池嗎?(TOP)

不,千萬不要嘗試。我們標準款的充電器會很快的毀了所有的鋰電池。鋰電池需要很特別的充電方式,不同型的鋰電池方式也不同。即使嘗試以慢充充電器來充一樣會傷害。我們已在研發新款的鋰電池充電器,敬請期待。

 

 

請問澳洲用以供充電器的動力插座是否需要加裝任何其他的壁上型轉接頭?(TOP)

一般來說,澳洲的充電器動力插座為 240V、雙孔,像 / \  字型。

 

 

 

 

 

 

 

 

回主選單

更新日期 : 2006/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