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GER MOTH (戰鬥機)

         Tiger Moth (虎蛾)世界上最出名的雙翼機之一,這款倍受稱讚的飛機在二次大戰期間被大量的製造採用,作為訓練飛行員的基礎教練機。今天尚有多數的Tiger Moth迷,收藏作為私人飛機。

          型號為DH .82Tiger Moth 由 迪•哈佛藍飛機公司成功的研發以Moth(蛾)系列雙翼機中之DH.60T  Moth Trainer(蛾教練機機)為藍圖。虎蛾原型機首航於西元1931年10月26日,像早期的蛾(Moth)和鞦韆蛾(Gipsy Moth)一樣,這新款的虎蛾為前後縱列雙座、雙翼機。動力沿用鞦韆蛾一樣的引擎,機體採用木材與金屬結構。    因構造設計因素,早期的飛機於於緊急情況時,飛行員跳傘不易。虎蛾的解決方法是將支撐上主翼的架構往前移,閃開前駛座。這樣一來因主翼的位移,又產生了重心位置偏移的問題,最後的解決方案是將主翼稍稍改為後掠翼。   DH .82 虎蛾引起了英國皇家空軍的高度興趣,從1932年開始到最後有好幾千架的虎蛾進入了皇家空軍服役。一開始的DH .82s 搭載80千瓦(120匹馬力),後來的DH .82A發表於1937年裝置了97千瓦(130匹馬力)引擎。雖然戰前的虎蛾由民間機構所製造,但還得依賴軍方的採購。    虎蛾身為英國制式的基礎教練機,因二次大戰大戰的需求而開始大量製造,4000多架中大多於英國製造,戰爭期間也有為數不少DH .82C(裝載鞦韆蛾引擎或者120千瓦/160匹馬力Pirate D.4引擎)於加拿大、澳大利亞和紐西蘭製造。    戰後,過剩軍事用的虎蛾賣到民間,相當受到歡迎。最多的例子是改裝作為農業用,尤其是在澳大利亞和紐西蘭。期間,1957年有少數被改裝為四座(jackaroo)在一些農場使用。    時到今日,虎蛾還是相當受到歡迎。某些國家,虎蛾的族群還在成長,一些退休的老虎蛾被翻修,重新展翅回到藍天。